当前位置:首页 > 出版物 > 《财贸经济》 > 部分文章 > 文章详情

郭玉清 毛 捷:新中国70年地方政府债务治理:回顾与展望

发表于
【作者】
郭玉清 毛 捷
【单位】
郭玉清,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300071;
毛   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00029。
【摘要】
本文试图对新中国70年的地方政府债务治理进行全景式回顾,进而基于转型期债务演进特征的理论审视,展望新时代债务治理的战略前景。本文认为,新中国70年的地方政府债务治理经历了计划调节、探索扩张、宽幅起落、试点扩容、全面转型五个层次分野的演进阶段,是在“激励”与“控制”目标的审慎权衡中,应对地方政府融资策略博弈,推进债务治理规范化、透明化、制度化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经济社会发展理念形成历史性转变,债务治理模式亟须从传统“以GDP为纲”的“数量型治理”,转向惠及长远的“绩效型治理”,着力增进债务融资的质量和效率。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新时代债务治理可从制度、结构、模式、技术等层面继续释放改革红利,有序推进战略调整,为保障财政常态运行安全、维系地方政府债务融资可持续奠定基础。
【关键字】
地方政府 债务治理模式 债务融资

 

 

 

全文:新中国70年地方政府债务治理:回顾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