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 > 理论前沿系列 > 文章详情

中国财政经济理论前沿(6)

发表于 liuyi
作  者:高培勇 等主编

出 版 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4-1

内容简介

本书是最近两年来活跃在国内外财税理论界学者的集体成果。包含三方面的主要内容:

一是回顾与总结了中国公共财政60年来的理论发展,对中国向公共财政的转型提出了新的解读视角和批判性的认识。

二是研究了地方政府与财政分权的理论与实践问题。除了对俱乐部经济理论的综述研究、财政分权对公共服务供给的一般影响之外,还涉及财政分权、政府竞争与地方高等教育投入?关系的专门研究,以及财政分权对地方经济绩效和民主治理的影响。此外,还特别关注了地方财政的公共风险问题。

三是对税制改革的重点关注。分析了“十二五”时期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的背景与挑战,在此基础上,重点研究了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服务业税负与营业税改革问题、中国税制结构及直接税的改革问题,以及全球化背景下个人所得税改革的世界趋势。

本书涵盖的内容全面。在研究方法上,融系统的基础文献解读与政策研究于一体,并且紧扣财税实践中的热点问题。对关注中国财政政策发展的院校师生、科研机构和政策界人士均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目录

第一部分 公共财政60年

公共财政:公共化改革的一种转轨理论假说

努力开创和谐社会的财政理论

——兼对主流理论的批判

新中国成立60年中国财政学科发展的总结与回顾

第二部分 财政分权与地方政府

财政分权对公共服务供给的影响研究

财政分权、政府竞争和地方高等教育投入

俱乐部理论研究综述

A Theoreucal Analysis of Putafive Trade—offs between Local and Economic Efficiency in Local Government

经济效率与地方民主间的替代关系:对这一假说的理论分析

……

第三部分 税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