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 > 论文 > 文章详情

汤婧:外贸回稳创新高 拓展开放新格局

发表于

    海关总署最近发布了2020年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疫情冲击,我国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持续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不懈努力下,外贸整体趋势回稳向好,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对外贸易逆势回升,总规模再创历史新高。2020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在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严重下滑的不利局面下快速回升,总规模创历史新高,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进一步稳固。全年进出口总值约为32.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出口总值达17.93万亿元人民币,明显好于预期。在全球经贸整体放缓背景下,我国外贸稳住了规模,凭借齐全完整的产业体系、制造业大国的优势以及高效顺畅的物流体系,大规模承接海外订单,实现逆势增长,彰显了我国外贸行业发展韧性十足、活力强劲。

    国际市场多元化布局成效显著,新兴市场占比稳步提升。2020年,我国持续推进多元化开拓市场战略,国际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长。东盟超过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总值达4.7万亿元人民币,占同期进出口总额的14.7%。美国和日本位居第三和第四位,这四大贸易伙伴合计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48.2%,市场集中度下降了0.1个百分点。同时,拉丁美洲、非洲国家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也在随之加深,成为拉动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商品出口结构不断优化,防疫物资出口增长较快。2020年,我国外贸商品结构调整进程加快,机电、高新技术产品拉动作用凸显。在全球防疫物资需求拉动下,医疗仪器及器械成为重点商品出口中增速最快的品类,同比增速达到41.5%。

    扩大进口迈出坚实步伐,民生消费类产品增长较快。2020年,我国在扩大进口方面积极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一方面,在连续下调关税后,消费类产品进口增长较快,肉类和粮食进口数量分别增长60.4%和28%,进口总额分别达到2131.5亿元和3524.1亿元。另一方面,钢材进口量价双升,同比增速分别达到64.4%和19.8%,进口总额突破11亿吨,创下历史新高。我国主动开放市场扩大进口,带动所有贸易伙伴共同发展,充分彰显了大国的责任担当,有力展示了与各国共建开放型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贸易方式持续转型升级,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2020年,我国一般贸易展现出较强韧性,全年进出口19.25万亿元,增长3.4%,占进出口总额比重为59.88%,比上年提升0.9个百分点。相比较,加工贸易全年进出口7.64万亿元,下降3.9%,占进出口总额比重为23.8%,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出口规模增长且比重提升,加工贸易规模和比重双降,表明我国对外贸易正在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型,同时也预示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提质增效的新时期。

    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面对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和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大行其道的复杂形势,我国在经贸外交领域冲破重重阻碍,在2020年下半年分别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欧双边投资协定》(BIT),标志着我国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取得重大突破,这有助于进一步打开我国出口空间、释放国内消费潜力,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的协调性与稳定性。(完)

 

2021.1.21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