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 > 论文 > 文章详情

何德旭,苗文龙:财政分权、金融分权与宏观经济治理

发表于

摘要:宏观经济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体系是解决新时代主要经济问题的关键举措。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作为宏观经济治理的主要手段,其协调程度和经济调控效果受到财政分权和金融分权制度安排的影响。分析表明:财政收入分权与财政支出分权的不匹配,金融显性集权隐性分权以及政府层级间金融分权和政府市场间金融分权不一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财政资源和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进而影响宏观经济治理的有效性。因此,明晰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主要职责,在提高地方财政收入比例的同时降低地方支出比例,廓清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定位与救助边界,推进适度的金融分权,更加充分地发挥地方政府对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控制重大风险的作用,是构建科学有效的宏观经济治理体系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财政分权  金融分权  宏观经济治理    

  作者何德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北京100006);苗文龙,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西安710119)。

 

本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