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财经院时讯 > 文章详情

扎根学术研究 推进智库建设——财经战略年会2021暨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大会举行

发表于

  12月29日,财经战略年会2021暨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大会在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建设的成就和经验”。全国政协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出席会议并作特邀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作书面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等分别作主旨演讲。

  

 

 

  全国政协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作特邀演讲 社科网记者 朱高磊/摄 

  辜胜阻在演讲中深情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强调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是我国取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制度密码。共同富裕是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的重大政治经济目标。共同富裕要从小康之富迈向现代化“大富”,必须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做大增量”,通过创业创新让创富源泉充分涌流,调动1.5亿市场主体积极性,夯实就业这个共富之本,实现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相统一。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是人人努力、人人共享,实现先富带后富、勤劳智慧守法致富,不能搞“绝对平均主义”和吃“大锅饭”,防止“借机躺平”和“福利陷阱”。要通过初次、二次、三次分配“分好总量”,营造有效的市场、有为的政府和有爱的社会。要以高校毕业生、技能型劳动者、中小企业主和个体户、进城农民工为重点,推动更多人稳步迈入中等收入行列。要把短板拉长,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

  谢伏瞻对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十年来在学术研究和智库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办好财经战略研究院提出要求。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贯穿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二是持续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分析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大局、大势,努力推出研究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术经典。三是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既出高水平的推动文明进步的基础理论成果,又出高水平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对策成果。四是下大气力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高培勇作主旨演讲。社科网记者 朱高磊/摄 

  高培勇指出,十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在智库建设的轨道上奋力前行,智库研究的功能持续增强,智库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进入新发展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对智库的需求更加强烈,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更加紧迫。在此背景下,财经战略研究院应坚守国家级学术型财经类智库属性定位,跟上时代步伐,深化对智库定位的认识,精心打造专家团队,确保智库产品有用、能用、管用,真正做到胸怀“国之大者”,将“研以致用,为人民做学问”的院训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作主旨演讲。社科网记者 朱高磊/摄 

  江小涓表示,可以预期的稳定经济环境和明确规则,有利于各国在考虑发展战略时积极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同时在发展和安全之间保持平衡。因此,我们需要明确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诉求,统筹各个方面、各个渠道,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中国已经是国际经贸环境的重要塑造者,一定程度上是其他国家的“外部环境”,具有日益突出的国际影响力。我们要通过制度型开放,稳定全球预期,也为自身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作主旨演讲。社科网记者 朱高磊/摄 

  张卓元表示,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关于做大做好“蛋糕”已经有了一套较为系统的政策和理论,但在切好分好“蛋糕”方面仍需进行制度探索和创新。其中,完善财税体制为首要任务,这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面临的重大课题。张卓元建议,将GDP增量更多向居民可支配收入倾斜,特别是向低收入群体倾斜,防止消费收缩,努力扩大内需,以此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收入差距问题,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作主旨演讲。社科网记者 朱高磊/摄 

  李扬表示,在货币金融领域促进共同富裕,归根结底是要落实“就业优先”,把金融支持落实到“人”上。小企业的从业人员加上“打零工者”覆盖了我国就业人口的90%以上,向他们提供金融服务,提高其收入水平,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主要任务和途径。互联网、平台、通道是小企业和零工经济与社会发生联系的媒介。因此,支持各类平台、网络、通道等,是金融助力共同富裕的主要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作主旨演讲。社科网记者 朱高磊/摄 

  刘伟表示,智库建设以学术研究为基础,遵循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具有阶级性、时代性、真理性、实践性的特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应以坚持阶级性、时代性、真理性、实践性为原则,立足深厚扎实的学术研究开展智库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主持开幕式。社科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了财经战略研究院的发展历程。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财政政策与宏观调控、贸易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业创新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

  

 

 

  会议现场。社科网记者 朱高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