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财经院时讯 > 文章详情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3青年论坛在财经院举行

发表于
 7月31日,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3青年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城市未来与中国发展”,多位城市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青年学者围绕该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在致辞中表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与未来,青年学者是勇攀学术高峰的生力军。重视、培养青年学者,让更多的青年学者尽快成长成才,是学术界的责任和使命。中国城市百人论坛自2016年开始设置青年论坛,目的就是激发青年学者投身城市问题研究的热情,推动青年学者以内容讨论、学术交流为契机,共同进行城市问题研究,形成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当前,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等,都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同时,城市发展仍然面临着债务、就业、消费不足等难题和挑战。希望广大青年学者围绕以上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和探索,为推动城市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吴卫星作题为“贸易成本与家庭债务”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中美贸易冲突导致的贸易成本上升,不仅影响了两国宏观经济和企业,对居民家庭也有重要影响。通过分析贸易成本上升对家庭债务持有以及负债水平的影响、贸易成本上升影响家庭负债的机制路径、贸易成本上升对不同区域和不同家庭异质性问题,吴卫星认为,贸易成本上升总体提高了中国居民家庭负债水平,这主要通过减少家庭收入、提升整体物价水平以及提升家庭风险承担水平来实现。同时,这种影响具有异质性,高财富家庭和低技能家庭的负债增加更为明显。

  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城市发展”的主旨演讲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首席专家裴长洪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的现代化,是经济体系的现代化,是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明现代化,也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以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来指导城市发展,努力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城市发展理论。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成员以及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城市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学术期刊代表约30人参加论坛,围绕“城市与产业”“城市与治理”“城市与住房”等议题进行研讨。

  论坛由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财贸经济》编辑部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