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研讨会 > 文章详情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发展论坛(2019)

发表于

   

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发展论坛(2019)开幕式现场  社科网记者 闫琪/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社科网记者 闫琪)2019年10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财经院”)主办的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发展论坛(2019)——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研究70年:理论发展与实践探索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研究70年:理论发展与实践探索”为主题,旨在为我国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平台,回顾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研究的70年发展历程,展望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论坛开幕环节和第一单元由财经院党委书记闫坤研究员主持。她提出,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关键时点,学术研究更需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学习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求把脉中国经济发展和时代方向,引领中国财经研究前沿,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建言献策。 

  财经院院长何德旭研究员、《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教授分别致开幕词。何德旭表示,在过去70年里,马克思主义学者们积极融入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和改革历程,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应用研究在中华大地上繁荣昌盛。财经院自1978年成立之日起,已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蓬勃发展输送了大量专业人才和学术成果。面向未来,我们的学科定位是强化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应用经济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成就等重大问题展开研究。顾保国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践的伟大历程与成就。他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构成的一整套全面严谨的科学思想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历史性的理论创新,认真学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理论研究者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财经院的学者们需抓住时代机遇,把当代中国财经领域的马克思主义成果贡献给世界。 

  在论坛的第一单元,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郭克莎研究员,财经院流通产业研究室原主任宋则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习近平对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的原创性贡献”“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与发展”“从全面禁商到全面兴商——新中国壮阔70年经济理论与实践的主线脉络”的精彩演讲,为本届论坛开启了聚智马克思主义学术思想的盛宴。 

  论坛的第二单元由郭克莎主持,《经济学动态》常务副主编胡家勇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原理研究部主任余斌研究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文研究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安东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二室主任田侃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从国际经验看政府与市场关系”“新帝国主义的主要特征”“新时代中国经济学如何高质量发展”“苏东国家银行被外资控制的历程、程度及后果”“马克思信用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的精彩演讲,为本届论坛点燃了马克思主义的智慧之光。 

  论坛的最后两个单元分别由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王志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楠主持。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社科院的专家学者们均做了精彩的学术分享。 

  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却不期而同,一致认为:新中国70年是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7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和实践引入新的历史纪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将不断发展和完善,将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召开本次论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财经院党委书记闫坤研究员 社科网记者 闫琪/摄 

 

  财经院院长何德旭研究员 社科网记者 闫琪/摄 

 

  《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教授 社科网记者 闫琪/摄 

 

  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 本网记者 闫琪/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郭克莎研究员 

社科网记者 闫琪/摄 

 

  财经院流通产业研究室原主任宋则研究员 社科网记者 闫琪/摄 

 

  《经济学动态》常务副主编胡家勇研究员 社科网记者 闫琪/摄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文研究员 社科网记者 闫琪/摄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安东副教授 社科网记者 闫琪/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二室主任田侃研究员 社科网记者 闫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