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重要会议 > 财经战略年会 > 文章详情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财经战略年会2022”在京召开

发表于

  2022年12月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财经战略年会2022”在京召开(线上)。“财经战略年会2022”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谋划中国财经发展战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小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等著名专家在主会场发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主持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作评议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在致辞中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在认真学习、全面把握、深入领会、扎实践行上下功夫,尤其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新局面。这次年会,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围绕党和国家未来五年甚至更为长期的重大战略部署、重要任务举措和实际决策需求,为探索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出谋划策,贡献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认为在全面建设社会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抓住市场主体这个主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调动好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代表的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回答好的一道时代课题。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小涓围绕“双循环畅通与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她认为国内大循环畅通需要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要推动两个循环相互促进,这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江小涓还认为,以制度型开放坚定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是长期之策,要高度重视以制度型开放促进双循环畅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认为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构建高水平的市场经济体系,而高水平的产权保护体系、高水平的创新支撑体系、培育高水平的市场需求体系和高水平的信用安全体系则是最关键的四个方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认为,中国式现代化,至少有四个方面的理论创新:“人民中心论”的现代化指导思想;“本国国情论”的现代化战略路径;“文明协调论”的现代化目标导向;“和平发展论”的国际化发展模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辉认为,数字技术仍是未来全球战略博弈的重点,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高度关注5G、6G、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先进通信、半导体等数字技术的发展布局和竞争策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认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型,要致力于实现以地谋发展模式的成功转型,积极推动土地功能转变、地方政府债务化解与银行金融风险防范、土地融资制度改革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认为,金融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在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方面责无旁贷,金融要着力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普惠发展,当前尤其要重视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和增强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来自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等一百余人,围绕“财政税收、“国内贸易”、“国际贸易”、“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金融与宏观经济”和“财经期刊建设”等六个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共同探索中国经济的发展道路,分享财经智库的思想与政策盛宴。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组建于2011年12月,其前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财经院致力于“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财经领域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以建设“国家级学术型智库”为己任。财经战略研究院在成立之际,决定每年在北京举办“财经战略年会”年会宗旨是“谋划财经改革战略·探索中国发展道路”,2012年12月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一届,是国内最有影响力、最具声誉的财经学术交流平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