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重要会议 > 双周财经论坛 > 文章详情

荣朝和:时空经济学分析框架

发表于

2018年第1次“双周财经论坛”报告会成功召开


        2018年2月27日,财经院的双周财经论坛2018年第1期在财经院12层第一会议室召开,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荣朝和教授报告了“时空经济学分析框架”的最新研究进展。财经院副院长夏杰长研究员主持了这次学术报告会。


   荣朝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时空经济分析;发表约百篇论文并有多部著作和教材出版,曾多次获研究成果奖。


   荣教授认为,经济学时间框架是一定经济学思想体系所依赖的时间背景条件,它限定着相应逻辑分析的解释边界。古典经济学的时间背景包括历史时间和作为资源的时间,新古典经济学的主要时间背景是机械力学的静态时间,演化和新制度经济学的时间背景转变到热力学与进化论交集的时间,而目前仍存在的尺度缺失制约着经济学的时空分析能力。为此,荣教授提出,经济学应该学习借鉴相对论和社会学的时空观,补充构建基于即期相对时间并结合经济时空场域的新一代分析框架。新框架有利于经济学在分析现实世界中选用更合适的逻辑时间概念,突破传统静态分析范式,从只聚焦于均衡时点转变到真正关注过程。同时,放松过于严格的理性经济人假设条件,更好地达成主观与客观的一致性


   主流经济学相对忽视时空分析,传统的时空概念和时空背景使其难以适应并解释不断变化的经济社会,荣朝和教授主张深刻剖析经济系统的时空关系,增加新的时空分析尺度并在此基础上尝试新的研究方法。荣教授的研究中在理论探索部分初步建立起了时空经济分析框架;应用分析部分则分别从现代交通网络的时空功能、都市化区域的时空形态、职能的时空尺度重构、趋利避害假设对有责的要求、企业价值的时空意义、网约车现象的时空本质、异步虚拟到场引起的信用风险、匹配行为的系统化认知等几个方面显示了经济时空分析的解释能力。


       40余名研究人员和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并与主讲人荣朝和教授进行了互动。大家一致认为,荣教授的时空经济学分析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受益匪浅。


(撰稿人:张颖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