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员 > 研究人员 > 冯远 > 冯远学术专栏 > 文章详情

于立新、冯远、冯永晟、汤婧、陈昭:我国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互动关系及战略对策研究

发表于 cjyyzb
  我国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互动关系及战略对策研究,于立新、冯远、冯永晟、汤婧、陈昭等,2010年院重点课题

  研究报告从理论实践、经验借鉴及影响因素三大部分进行研究,较为全面的就内外需互动问题开展大量研究,为“十二五”期间,继续推动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战略的实施,提供了翔实的发展脉络及政策思路。此外,本研究报告还紧扣目前国内热点难题问题,深入挖掘其对内外需互动关系的影响,旨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破解经济增长的瓶颈,从而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体现了较大程度的现实意义。

  本研究报告从理论上分析了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互动关系的经济条件,并将影响内外需互动关系的若干要素,如收入分配、消费、生产性服务业、服务贸易和城镇化等,同内外需互动的关系结合到一起,对各要素促进内外需互动的机理逐一剖析,使得整个研究报告的机理研究特色鲜明。

  课题经过深入研究分析,在梳理相关文献的同时,提出了自己的研究主张与学术观点。如提出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应从增加有效供给角度来思考,认为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不在总需求方面,而在总供给方面,从提高有效供给角度确立我国战略性产业,从而形成我国未来新的内外需良性互动关系;再如将服务业与服务贸易引入内外需互动关系之中,不仅通过“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研究思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还针对中国实际国情,将服务业与服务贸易的动态发展趋势综合分析,探寻规律性事实,并提出新颖的发展思路等等。这些学术视角及观点,均体现了该研究报告的学术创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