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员 > 研究人员 > 刘诚 > 刘诚研究成果 > 文章详情

刘诚:企业家精神推动我国经济创新发展

发表于
 【聚焦企业家精神】 

数字经济时代,新业态新场景不断涌现,一批科创企业、制造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创客群体规模也日益扩大。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对引导和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高市场活力和社会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家精神体现着开拓精神,鼓舞企业研发攻坚、敢闯敢试,推动颠覆式技术创新。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日益推进,各行业不断向技术前沿探索的道路上,需要相关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需要企业家发挥创新精神。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芯片、5G、生成式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大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离不开一批优秀企业家的创新引领。根据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发展趋势,数字经济是前沿技术集中突破和涌现的重要领域,其创新过程很大程度上集中在采集和处理数据、利用算法以及人工智能等方面,我国企业正在这方面展开积极探索。

企业家精神也体现着探索精神,助力发掘潜在的商业机会,推动技术应用场景创新。技术的快速变革推动经济形态和产业组织格局加速演变。当下,信息产业为经济社会活动带来翻天覆地的革新,推动着医疗、环保等相关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变革从理想走向现实、从技术研发走向产业发展、从小规模试点走向惠及社会,需要企业家不断发挥探索精神,积极利用企业力量,将新兴技术推向广大市场。这一进程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企业家精神还体现着首创精神,有助于把握产业发展前沿趋势,推动产业链创新。优秀的企业家不是模仿者和追随者,而是首创者,他们擅长在技术和应用场景方面作出颠覆性创新。表现在产业链上,就是追求对高精尖环节的突破,从而引领行业发展。越是知识密集度高、人力资本专用性强、产业链中间环节多、科技含量高的前沿领域,就越依赖企业家发挥首创精神。我国有许多优秀的企业家致力于在数字化、绿色化、新型工业化等前沿领域进行研发和投资布局,展现出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当下,知识更新、产业演变趋势及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企业家要更加精准地识别有效信息,及时敏锐地对产业发展前景作出战略性判断,从而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经济政策的稳定性,有助于提高企业家对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政策,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创新的氛围,鼓励企业家在新技术及应用场景上敢闯敢试。企业家弘扬和发挥有胆有识的开拓精神、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以及与时俱进的首创精神,必将加快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刘诚,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来源:光明日报2023-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