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员 > 研究人员 > 宋瑞 > 宋瑞研究成果 > 文章详情

宋瑞: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

发表于
      中秋国庆假期前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引发热烈反响。从出台背景、核心内容、政策亮点等方面看,《若干措施》是关键时期促进旅游消费、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
      其一,《若干措施》彰显了促进旅游消费的重要性。消费是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既是经济增长的重要依托,也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2023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消费市场持续回暖。然而,国内需求不足依然是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挑战,恢复和扩大消费成为推动经济持续好转的主要着力点。旅游消费是最终消费,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带动性;更为重要的是,旅游消费对于愉悦身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旅游业发展,并将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作为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同月,国务院领导同志主持召开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9月,《若干措施》得以出台,并在“双节”前夕发布。以旅游消费牵动餐饮、购物、体育、文化等服务消费稳步增长,既可有效促进国民经济企稳回暖,也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其二,《若干措施》体现了促进旅游消费的系统性。从供需关系看,旅游消费既关乎需求侧,也涉及供给侧,必须从供需两侧同时发力,优化消费环境、增加有效供给,破解制约旅游消费增长的诸多难题。从供给主体来看,更好地满足旅游消费需求,既需要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经营主体的蓬勃发展和从业人员的悉心服务。从消费市场看,旅游消费既涉及国内旅游,也关乎国际旅游尤其是入境旅游。可见,促进旅游消费是一个涉及供需两侧、关乎不同主体、兼顾内外需求的系统工程。
      《若干措施》从供给和需求两侧发力,以加大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实施美好生活度假休闲工程、实施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开展乡村旅游提质增效行动、发展生态旅游产品、拓展海洋旅游产品等更好地满足旅游需求。在激发和满足国内旅游需求的同时,《若干措施》为入境旅游专列单章,提出优化签证和通关政策、恢复和增加国际航班、完善入境旅游服务、优化离境退税服务、发挥旅游贸易载体作用等举措。围绕提升行业综合能力,《若干措施》就支持旅游企业发展、加强导游队伍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等提出要求。其中,“适当放宽旅行社补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期限,旅行社可申请全额暂退或暂缓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依法支持旅游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和服务外包,不得以星级、所有制等为门槛限制相关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住宿、会议、餐饮等项目”等措施格外引人关注。总体来看,《若干措施》是促进旅游消费的一揽子政策,是集合性的政策工具包。
      其三,《若干措施》凸显了促进旅游消费的针对性。恢复和扩大旅游消费,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和问题导向,既要及时引导消费市场上已经出现或正在萌发的新趋势,也要有效解决制约旅游消费潜力释放的老问题或新障碍。就引导旅游消费新趋势而言,《若干措施》抓住文体旅农复合性消费日趋明显的趋势,提出丰富“音乐+旅游”“演出+旅游”“展览+旅游”“赛事+旅游”等业态,培育“跟着赛事去旅行”品牌项目,打造“乡村四时好风光”线路产品,开展“游购乡村”系列活动;抓住微度假、露营旅游、城市漫游等消费热潮不断迭起的趋势,提出“加强绿道、骑行道、郊野公园、停车设施等微循环休闲设施建设,合理布局自驾车旅居车停车场等服务设施”,“利用城市公园、草坪广场等开放空间打造创意市集、露营休闲区”等举措。
      就消除旅游消费新老痛点而言,针对景区预约购票、文博单位游览、旅游交通拥堵等国内旅游难点问题,《若干措施》提出要“完善预约措施,简化预约程序……科学设置线上、线下购票预约渠道”,要求景区“在游客量未达到景区最大承载量之前,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人群提供购票预约服务”,“在旅游旺季,通过延长景区开放时间、增加弹性供给等措施,提升景区接待能力”,“鼓励有条件的公共文化场所、文博单位等延长开放时间”,要求“结合节假日等因素优化配置重点旅游城市班车班列”。
      为发展入境旅游,《若干措施》不仅提出要实施入境旅游促进计划,还就如何优化签证和通关政策、恢复和增加国际航班、完善入境旅游服务、优化离境退税服务等列出详细举措。相关措施涉及“有序恢复各类免签政策,积极研究增加免签国家数量”“增加与入境旅游主要客源国、周边国家的航线,加密航班频次”,“提升入境游客持有效证件预订景区门票、购买车(船)票、在旅馆办理住宿登记的便利化水平”“提高入境游客使用境外银行卡及各类电子支付方式便捷程度以及外币兑换便利性”等。相信这些措施的逐一落实,将会有效促进国内和入境旅游消费增长。
      其四,《若干措施》强调了促进旅游消费的务实性。旅游消费涉及诸多领域和部门,要达到预期效果,不仅政策措施制定要科学,其落实也应有力。《若干措施》制定过程中,文化和旅游部会同20多个部门,进行了深入研究、广泛调研和科学论证;《若干措施》出台后,又会同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4个部门在第一时间进行详细书面解读。
      实际上,解读就是任务分工清单,是对各部门职责的全面安排。例如,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中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启动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自然资源部做好用海用岛要素保障服务;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以“跟着赛事去旅行”为主题组织系列活动;国家文物局指导各地博物馆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调整完善门票预约制度;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积极为扩大对外开放、便利人员往来提供政策支持;中国民航局将推进国际客运航班恢复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之一;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指导支付服务主体,为入境游客提供多样化支付服务;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多措并举满足境外游客入境旅游需求;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继续通过旅游发展基金等支持旅游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统筹中央预算内投资等专项资金渠道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自然资源部统筹安排用地计划指标,支持多种方式供应旅游用地,等等。
      从1999年的“黄金周”制度,到2009年的41号文件,再到此次《若干措施》,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旅游消费均被寄予厚望。我们期待也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旅游消费潜力将持续释放,旅游消费质量会不断提升。

来源:2023年10月10日《中国旅游报》
转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