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裴长洪 > 裴长洪重要观点 > 文章详情

第六套“中国经济科学前沿丛书”出版

发表于 liuyi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组织编撰的第六套“中国经济科学前沿丛书”最近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该丛书一套五册,包括《中国财政经济理论前沿(6)》、《中国金融服务理论前沿(6)》,《中国流通理论前沿(6)》,《中国国际商务理论前沿(6)》和《中国价格理论前沿(1)》。该丛书坚持一贯的编撰宗旨与学术定位,在追求学术性、历史性、前瞻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归纳、总结一定历史阶段内中国在财政经济、贸易经济、金融经济、服务经济等方面的理论发展与研究概况,系统反映中国在上述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学术进展,为以后的深入研究提供背景资料和重要的参考文献,为中国经济理论的进一步创新与发展,同时也为国外学者了解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提供一个方便的“窗口”。

 

1.《中国财政经济理论前沿(6)》

 

主编:高培勇、杨之刚、马珺

 

本书是最近两年来活跃在国内外财税理论界学者的集体成果。包含三方面的主要内容:(1)回顾与总结了中国公共财政60年来的理论发展,对中国向公共财政的转型提出了新的解读视角和批判性的认识。(2)研究了地方政府与财政分权的理论与实践问题。除了对俱乐部经济理论的综述研究、财政分权对公共服务供给的一般影响之外,还涉及财政分权、政府竞争与地方高等教育投入之关系的专门研究,以及财政分权对地方经济绩效和民主治理的影响。此外,还特别关注了地方财政的公共风险问题。(3)对税制改革的重点关注。分析了“十二五”时期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的背景与挑战,在此基础上,重点研究了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服务业税负与营业税改革问题、中国税制结构中直接税与间接税比重调整的问题,以及全球化背景下个人所得税改革的世界趋势。

 

本书涵盖的内容全面,在研究方法上,融系统的基础文献解读与政策研究于一体,并且紧扣财税实践中的热点问题。对关注中国财政政策发展的高等院校师生、科研机构和政策界人士均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中国金融服务理论前沿(6)》

 

主编:裴长洪、荆林波、王朝阳

 

美国金融危机后,金融危机、金融监管、金融稳定、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话题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本书汇集全国金融业30多位专家的文章,分为金融危机篇、国际金融篇、金融监管篇、金融专题篇四部分。全书内容广泛、数据翔实,针对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国内国际金融领域的新进展进行了系统的思考,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若干改革的建议。书中论及的重大理论前沿问题,对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有利于引导和启发国内学术界对这些重大课题做进一步研究。

 

3. 《中国国际商务理论前沿(6)》

 

主编:裴长洪、冯雷

 

本书以其对现实问题的敏锐观察和深邃思考,承载了十多年的丰硕成果。一个五年过去了,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还未走出低谷,崭新的五年就要来临。“十二五”期间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方略、经济危机的十大理论问题,传统的加工贸易如何启迪新意,新颖的低碳经济如何扎根于古老的大地,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的两翼又如何展开,中国企业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多边贸易体制的推进与自由贸易区又如何在繁华的世界万象中升华,构成了本理论前沿的核心议题。希望能够通过学者的视角和智者的思路给读者的以启迪。

 

4. 《中国流通理论前沿(6)》

 

主编:荆林波

 

本书的主要内容:(1)从文献综述的角度,回顾了中国流通理论研究的主要内容、活动及课题立项,论述了近十年来流通理论的国内研究进展、问题与趋势,阐述了中国流通业发展方式转变的若干问题;(2)在理论体系研究方面,构建了基于流通创新的现代生产者服务体系,测评了外资进入对中国零售业的安全水平的影响,探讨了服务外包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的理论与实践,提出了新时期促进我国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通过对国内外学者的文献分析得出企业物流绩效评价研究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内容;(3)在实证研究方面,以宁波模式为例提出创新第四方物流模式的物流业发展之路,香港利丰整合分销的成功经验为中国分销批发业的改革创新提供了借鉴,以甘肃省为例对西北民族地区流通产业进行关联分析与动态比较,最后对新世纪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及信用问题作了思考与研究。

 

5.《中国价格理论前沿(1)》

 

主编:温桂芳、张群群

 

《中国价格理论前沿(1)》全面回顾了新中国诞生以来价格形成机制的变迁、价格理论的研究成果与价格管理实践,着重总结价格改革30年的成功经验,分析并探讨价格体制中仍然存在的问题,介绍国外价格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展望21世纪价格研究面临的新挑战。

 

本书所收篇目描述和展示了环境价格、通货膨胀、中国房地产价格、交通运输价格、价格垄断行为规制、教育收费、中国外贸领域价格等方面研究的最新成就和理论演进。围绕当前的研究热点和改革重点,本书还对物价水平、资源与能源价格、粮食价格、期货与现货价格关系、城市公用产品、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进行了专题研究。

 

本书的编撰宗旨是为了推动新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价格理论研究,促进价格改革的全面深化,同时,为广大读者提供有关中国价格理论前沿专题的关键性的知识脉络和研究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