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裴长洪 > 裴长洪重要观点 > 文章详情

裴长洪:今年出口企业“先苦后甜”

发表于 chuning

  [提要]  当前受欧债危机蔓延影响,一些外贸企业的订单少得不够“塞牙缝”,更重要的是他们对接下去的外贸形势心中没底。而对于人们普遍关心的物价问题,裴长洪则表示,虽然较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控制,但是价格周期性大幅波动的深层次矛盾并未得到解决。


  当前受欧债危机蔓延影响,一些外贸企业的订单少得不够“塞牙缝”,更重要的是他们对接下去的外贸形势心中没底。不过,27日,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在作客“华大讲堂”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时表示,今年外贸增长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接下来的出口情况会好于今年前两个月。

  进出口贸易增长或高于10%

  “当前出口放缓对经济形成了一定压力,包括泉州也有这样的情况。”裴长洪表示。事实上,这一点在海关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上已经体现,2月份我市外贸出口今年首次出现同比、环比双下降。但是对于接下去的走势,裴长洪做出了较为乐观的预测,“整个外贸形势在第一季度还看不出来,因为企业从第二季度才开始大量接单,三、四季度大量出货。而结合当前的国际环境看,出口在接下来的时间会好于1、2月份。

  “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下降但不会衰退,整体情况也不会比去年更糟糕。从发达国家到新兴经济体都传递了较为积极的信号。”裴长洪举例表示,比如近日美国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显示该国经济正处于复苏阶段,2月零售销售额至4078.1亿美元,创2011年9月以来最大增幅,此外就业市场也在改善。而最令企业担忧的欧洲地区,近期,意大利债务危机正在缓解的积极信号不断显现,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与德国国债收益利差不断缩小……这些对出口来说,都是有利的信号。

  “温总理讲今年进出口贸易增长10%,那么这一指标一定是广泛征求过各方面的意见而得的,是一个谨慎的指标,我相信实际数字要比这个高。有可能是12%这样一个水平。”裴长洪说。

  小微企业存在债务风险

  “小微企业的困难状况难以在官方统计数据中反映,但其经营困难、融资难、存在债务风险却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之一。”在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时,裴长洪表示,小微企业消化成本上升能力差、偿债能力也较差。不过,对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民间借贷,他坦言,“国家也只能慢慢放开,因为监管跟不上”。

  不过,这并不能改变中国经济增长的态势。根据社科院课题组最新报告,预计2012年GDP增长8.7%。裴长洪表示,“十二五”规划第二年进入投资项目集中建设时期,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经济增长。

  而对于人们普遍关心的物价问题,裴长洪则表示,虽然较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控制,但是价格周期性大幅波动的深层次矛盾并未得到解决。比如食品生产流通问题,生产与消费环节两头信息不对称等,都不可能在短期解决。此外,劳动力成本上涨、资源价格调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起输入性通胀压力等,也将推动物价上涨。他预计2012年CPI上涨幅度将控制在3.5%―4%。

时间:2012-03-30        来源:泉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