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财经院时讯 > 文章详情

财经院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科研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发表于

按照财经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39日召开全所大会,由闫坤书记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部署财经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各支部按照财经院学习党史教育方案和要求,组织好学习党史教育工作,以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百年奋斗历程、历史贡献、性质宗旨、革命精神、历史经验等内容开展研讨。

1.邀请专家为财经院全体干部职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330日,邀请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研究员为财经院全体干部职工及离退休老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金民卿研究员从1860年的洋务运动、1894年的甲午战争、1898年的戊戌变法、1911的辛亥革命、1919年的五四运动等这些在中华民族具有转折意义的事件来分析经验和失败教训,提出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从农村包围城市,用马克思主义来指导中国革命与发展,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领导中国人民将近100年的时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逐渐实现强起来。

 

2.各支部积极开展多种形势的党史学习教育

自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以来,各支部先后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行政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学习,通过观看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党史课程学习党的光辉历程,通过学习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国共合作大革命、井冈山道路、抗日战争,人民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的艰难发展壮大历程。支部要求每位党员要通过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党史百年网上专题班继续自行学习,并不定期集中讨论。

离退休党支部组织老同志到所参加党史宣讲课,并专门组织老同志就金民卿研究员的宣讲和“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主题开展了深入学习与讨论,大家认为,中国100年历史从多次失败走向胜利,道路非常艰难曲折,作为科研工作者首先要强调理论自觉,搞研究要有理论逻辑,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现在,展望未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要时刻保持警惕,要有危机意识,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要结合学习党史,继续做好资政建言。面对当前国际形势,不要低估我们的对手,要有准备,要积极应对一切挑战。同时还有2名老同志通过撰写诗歌来反映党的光辉历程,表达了对党的崇敬之情。

3.财经院青年工作组及时向青年人员布置党史学习任务

财经院青年工作组要求每位青年人员结合各自所在支部工作深入学习党史并不定时组织小组讨论。

通过党史学习,财经院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也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斗争历史,新时代的党员群众要从党史中汲取营养,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方法更加深刻认识其中的客观内在规律,以史为鉴,在当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和“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全局来开展科研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地发挥智库作用。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大家认为应该更好地把准政治方向、听党指挥。把准政治方向、听党话跟党走,是每一位科研人员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真理源于伟大实践!党的历史就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实践的历程,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每个人回到当年的伟大斗争现场,认真体会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内涵精神,要认识到把好政治方向、听党指挥是经过长期血与火的革命斗争实践检验的真理。进入新时代,按照党中央引领的方向,全体人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头脑,勇于到实践中去摸索,提升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能力水平。

通过党史学习,更加坚定信念,传承党史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做好本职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既要注重过程,关键是要更好地以此为契机,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人民为中心,从全局立场做好本职工作,提升为党和国家事业服务的本领,积极投身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之中,将人民需要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下苦功夫、展现真功夫,取得工作上的新成绩。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2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