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研讨会 > 文章详情

“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表于

  为更好推动政府财务报告审计领域的研究,深化学术界和实践界相互交流,2021年10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财经院”)、中国成本研究会共同主办,《财贸经济》编辑部、《审计研究》编辑部、《财经智库》编辑部共同协办的“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审计署审计科研所、财政部国库司、部分省市相关审计厅局、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研讨会顺利开展,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国家部委、部分院校、部分省市审计厅(局)的专家学者,参加征文活动经评选入选论文(或报告)的作者,以及我院科研人员通过现场或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第一单元(上午)由财经院副院长杨志勇研究员主持,财经院何德旭院长、国家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周岩副司长、审计署审计科研所陈基湘副所长先后向本次研讨会致辞,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和线上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本次研讨会取得丰硕的成果。何德旭研究员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中国社科院优势学科——财政学科近年来的发展成绩,财政审计研究室设置及与国家相关部委合作开展审计学术研究等情况,并期待未来继续与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审计机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强化交流合作,深化政府财务报告审计领域的研究,形成更加丰硕的学术研究和对策研究成果,更好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随后,财政部国库司一级巡视员赵永旺、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二级调研员种金睿就政府财务报告制度改革问题、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制度设计及实践中应注意的问题等向本次研讨会做专题报告。 

  

  财经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研究员主持了第二单元(上午)研讨。浙江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江景叼处长(线上)、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耿建新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琦教授(线上)、财经院副院长杨志勇研究员分别做了专家发言。专家围绕如何为政府“算好账”的问题、政府财务报告审计的功能及目标定位、对政府财务报告审计报告的构架设想、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应当重点关注的问题、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如何推动国家治理等议题,全面分析了政府财务报告审计的实践基础、国际经验、潜力与短板,并提出推进实践的思路和建议。 

  

  第三单元会议(下午)为平行分论坛,分为政府财务报告审计的理论与政策、相关案例与实证、国际与历史经验三个平行主题,分别由《审计研究》编辑部王慧副主任、《财贸经济》编辑部闫冰倩副研究员、《财经智库》编辑部李雪慧副主任主持。来自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安徽省审计厅、青海省审计厅、上海市审计局、天津市审计局、合肥市审计局、审计署宣传审计局、审计署农业水利审计局、审计署卫生体育审计局、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浙江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商学院等机构的学者和专家围绕相关主题做了精彩发言。 

    (张彬斌供稿,李立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