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研讨会 > 文章详情

发展实体经济 助力共同富裕

发表于

  9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致辞并发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副院长夏杰长分别主持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致辞并发表演讲。社科网记者朱高磊/摄 

  高培勇指出,新中国成立之时,中国共产党就把共同富裕作为奋斗目标。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70多年持续奋斗,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新发展阶段追求的核心目标之一。要全面准确理解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由一个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不是一蹴而就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规定了实现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路径和渠道,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立足于市场经济体制的土壤;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统筹协调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各环节,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扎实推进。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是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非常重要的着力点。要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大蛋糕;在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要关注职业技术工人、进城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与待遇问题,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分好蛋糕。

  赋予实体经济新内涵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社科网记者朱高磊/摄 

  与会学者就数字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具体路径、机制、政策和实践等展开研讨。何德旭表示,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必须通过做大蛋糕,特别是发展实体经济来实现。没有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可能有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要注重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和新要求,尤其要注意数字经济背景下实体经济内涵和外延的新变化,关注从传统的实体企业、实体经济到新型实体企业、实体经济的新变化,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共同富裕的实现过程同数字化转型的周期是叠加的,因此,在推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必须考虑数字技术的影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认为,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形成新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产业组织,释放传统产业、实体经济的数字红利,提升生产效率。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作主题演讲。社科网记者朱高磊/摄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作主题演讲。社科网记者朱高磊/摄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陈彦斌从宏观视角分析了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推动共同富裕可以改善总需求结构,有助于解决资金脱实向虚、抑制衰退式泡沫等问题,也有助于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授赵占波作主题演讲。社科网记者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主持会议。社科网记者朱高磊/摄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以技术赋能全产业链,加快推动实体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做强实体产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认为,数字经济在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赋能产业融合等方面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勇坚以“实体经济虚拟化,虚拟经济实体化”来概括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路径。他表示,数字经济降低社会交易成本,使实体经济在经济分配中所获的份额更多。数字经济通过公共服务为个体提供市场机会,改变生产分配模式、助力技术创新、提高就业质量,是促进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结合具体实践分析了数字经济高速发展背景下“新型实体企业”的内涵。他认为,新型实体企业是数字化运营实体业务和技术性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的结晶,兼具实体性、科技性、生态普惠性和网络外部性四重属性于一身。新型实体企业兼顾兴办实业与科技创新,在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逐步显示出重要作用,将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重要助力。

  “我国电子商务已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在促消费、优供给、助扶贫、稳外贸、扩就业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认为,电子商务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重要融合部分,是拉动产业数字化、催生数字化产业的重要引擎,也是数字经济最活跃、最集中、发展速度最快的重点领域,是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方式。

  

 

  会议现场。社科网记者朱高磊/摄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大学等机构以及京东、腾讯等企业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