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重要会议 > 财经战略年会 > 文章详情

财经战略年会2023:中国式现代化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表于
 

“财经战略年会2023”在厦门成功召开

 

20231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集美大学联合主办、集美大学财经学院和集美大学地方财政绩效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财经战略年会2023”在福建厦门成功召开。本次年会以“中国式现代化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好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要作用。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厦门大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授邓力平、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郭克莎、浙江财经大学原校长钟晓敏、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周颖刚、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龚六堂、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卢福财、集美大学财经学院院长黄阳平等八位知名专家先后做了主旨演讲。开幕式由集美大学财经学院院长黄阳平主持,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主持。


集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新华在致辞中,对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简要阐述。指出2023年是集美大学建校105周年,也是集美大学贯彻落实总书记百年校庆重要贺信精神五周年。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集美大学留下的重要思想财富与实践成果,指出这是集美大学迈上新百年发展最大的优势。最后,简要介绍了学校贯彻落实总书记百年校庆重要贺信精神五周年来取得的部分成就。

受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闫小娜代为致辞。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发展到哪里,党的理论创新推进到哪里,我们的学术研究就要跟进到哪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我们现在和将来的工作重点、努力目标和前进方向。对于广大学者而言,这无疑是重大而紧迫的研究课题。此次年会,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大论断和重要思想,围绕党和国家未来五年甚至更长远的重大战略部署、重要任务举措和实际决策需求,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邓力平教授以“在新征程上持续推进财政宏观调控”为题发表精彩演讲。他结合各国财政政策发展历程,对中国财政宏观调控取得的宝贵经验进行了系统阐释,强调要重点把握财政宏观调控的共性和个性,深刻认识发行一万亿国债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他同时也指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有更好的宏观调控政策。应用财政政策进行宏观调控,既要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结合起来,也要有中国特色的财政理论支撑我们要在国际竞争中展示中国式现代化下财政宏观调控的独特优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更大贡献。

郭克莎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关于当前宏观政策的几点看法”。他认为,我国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但由于疫情的深远影响,总量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同时存在,这导致微观主体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问题依然突出,短期困难现象较为普遍。当前,从理论上讲,研究潜在增长率和实际增长率的关系问题尚未形成充分的条件支持。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需抓住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更大力度加强一揽子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钟晓敏教授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的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中,详细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探索和理论贡献,并围绕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思考。他认为,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保持一定发展速度的发展,是以安全为前提的发展,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发展。他强调,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需要遵循以下重大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三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四是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干春晖研究员的演讲题目是“依托超大规模经济体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他指出,我国产业发展仍然面临大而不强的矛盾。在人口环境红利逐渐消失、逆全球化趋势尚未缓解的大背景下,中国超大规模经济体优势对未来产业发展的作用正在不断凸显。他认为,要依托好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超大规模的生产和完备的工业体系以及超大规模的研发创新投入优势,将超大规模经济体的各方面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新优势,进而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独特、持久、不易被超越模仿的核心竞争力。

周颖刚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与金融高水平开放”为题,在国际货币体系大变局下,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金融高水平开放进行了反思。一是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实体经济和贸易活动作为根本驱动力;二是加强国际和区域(金融)合作,切实扩大人民币的币缘圈;三是积极稳妥开放金融服务业,稳步扩大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四是提高金融风险监督和管理水平;五是争取国际定价权,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六是加快构建自主学科知识体系、培育和储备国际化复合型金融人才。

龚六堂教授的演讲题目是“提升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促进农村居民消费提升”。受经济压力、就业压力、城乡收入不公平等因素的影响,农村居民消费的实际表现相对较弱。特别是城乡服务消费差距明显,会对共同富裕和扩大内需的发展目标形成阻碍。为此,要强化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目标,提高财产性收入占比,持续关注农民工群体的收入增长;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新生代农民工的生活融入;完善我国数字经济的结构,促进三次产业数字化发展;完善新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我国服务业供给不足的短板。

卢福财教授以“数据要素价值化的若干思考”为题,介绍了数据要素的基本概念和特征,强调数据要素价值化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从效率提升、产品多样性增加、增长方式转变等视角,讨论了数据要素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机理。他认为,为了实现数据要素的价值化,要建立数据标准规范、数据交易规则以及区域性数据交易中心或交易平台,促进可信数据交易市场的形成。对于数字要素确权问题,核心是要赋予差异化的财产权益保护规则,兼顾数据不同利益主体的正当利益。考虑到数据价值的不确定性,数据也需要因使用人和使用场景不同而进行有差异定价。

黄阳平教授在题为“当前海洋产业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分析”的演讲中强调,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是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对实现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结合海洋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和沿海地区发展现状,总结了福建省海洋经济的发展前景、难点问题和应对思路。指出要加大海洋信息产业、海洋能源产业、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产业、海洋新材料产业、深海科技产业、海洋新兴服务产业等领域的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更好发挥海洋新兴产业对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

在下午三个平行会议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南京大学、湖南大学、广西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等研究机构与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与建设金融强国”、“数字贸易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主题进行深入讨论。

近年来,财经战略研究院致力于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应急性、综合性和长期性重大财经问题的研究,发布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至今,财经战略年会已连续举办十二届,成为学界共谋财经改革战略,共议中国发展道路的年度学术盛会,是国内最有影响力、最具声誉的财经学术交流平台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研究员主持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纪委书记、副院长闫小娜研究员致辞。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厦门大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邓力平教授作主旨演讲。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郭克莎教授作主旨演讲。



浙江财经大学原校长钟晓敏教授作主旨演讲。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研究员作主旨演讲。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周颖刚教授作主旨演讲。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龚六堂教授作主旨演讲。



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卢福财教授作主旨演讲。



集美大学财经学院院长黄阳平教授作主旨演讲。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