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院主题教育 > 文章详情

财经战略研究院举行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发表于

  2024年3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举行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特邀著名民法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宪忠作辅导报告。会议由财经院党委书记陈国平主持,财经院全体同志参加学习。

  孙宪忠同志是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第十二、十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孙宪忠介绍了这次全国“两会”的基本情况,报告了他参加人大会议的感受。他指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重点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孙宪忠认为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论述,既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同时也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孙宪忠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推动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孙宪忠还就“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法治工作和法律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