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体会 > 学习体会 > 文章详情

刘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着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于

【编者按】根据社科院党组统一部署,财经院党委组织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为更好地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现发表财经院部分干部的学习体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着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经济与互联网发展研究室主任刘奕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经济实践发展中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新时代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

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将其基本内容梳理归纳为十三个方面,其中第六部分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即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培育和促进服务业新经济、新动能的发展壮大,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服务业发展进入新阶段。2012-2021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从244856.2亿元增长到609679.7亿元,年均增长10.97%,高出GDP年均增速2.04个百分点,高出第二产业3.76个百分点。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进一步上升,10年提高了7.8个百分点,2015年超过50%2021年达到53.3%,占据国民经济半壁江山。党的十八大以来,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呈现出加速上升的趋势,10年提高9.9个百分点;2019年达到63.5%,超出第二产业30.9个百分点。近十年来,服务业吸纳就业的能力持续增强,平均每年增加就业人员超过930万人;2021年,服务业就业人员达到35868万人,比重达到48.1%,成为我国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

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指引下,我们战胜了各种困难挑战,深入推进服务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了许多制度和实践成果。围绕服务业创新发展,突出对服务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政策谋划;对于服务业的政策体系构建着眼于集中“优势兵力”攻坚克难,优化发展的要素和环境支撑;推动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形成了发展服务业的政策合力。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循环格局发生深度调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供给和需求带来了冲击和影响,但这种冲击和影响没有改变我国经济运行内在机理和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也没有改变我国经济结构中存在的供需不匹配的问题。伴随着产业结构的优化和人们可支配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国服务消费比重不断接近商品消费,并呈现出消费分级、理性需求的显著趋势。当前,服务业国内大循环的痛点在于循环不畅,畅通循环的核心,就是要立足国内需求市场,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到底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从供给看,高质量发展应该体现产业体系比较完整,生产组织方式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力、需求捕捉力、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强,产品和服务质量高。“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服务业发展将以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主线,加快实施服务业融合发展和创新驱动战略,不断促进服务业智能化、品质化转型,积极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首先,依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所带来的服务业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重大变革机遇,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从促进科技渗透和两业融合入手,形成服务业与各行业深度融合、互促共进的新局面。其次,把握新技术向新服务转化的大趋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推动数字技术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培育智能化新行业、新模式、新业态,着力推动服务理念、商业模式和服务技术创新。再次,围绕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品质化发展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文化环境,在持续扩大优质服务供给规模的基础上,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提高服务供给体系的质量和品质,增加品牌对服务业发展的贡献度,着力打造在线消费生态。最后,以深化改革为抓手,推动放宽市场准入、创新监管方式、完善市场环境、强化要素支撑,夯实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基础。

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引领下,我国服务业发展成绩斐然,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新动能茁壮成长,服务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展望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我国服务业发展规模、发展质量、发展效率必将进一步提升,服务业综合实力将会大幅增强,从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